gooood创业不完全记录

 

gooood最近发生了改版,并将逐步推出社区各个功能页面。走到这一步,虽然没成什么大事,但也确实有种绝处逢生的感受,意识到做一件事的不容易。因为网站在2015年中期若还找不到人开发,就等于被判了死刑。幸运的是网站度过这一危机。而我,从最初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要创业,到自己成为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今天在这里回顾一下过去的经历,分享自己这几年个人对创业的看法,与读者朋友们共同成长。-向玲

 

1 最初,我只想当一名建筑师

我是一个与同龄人比通常显得更不成熟和更不懂事的人。这可以理解成“单纯”,也可以理解成“没心没肺”。父母对我在学业和事业上的期盼不高,希望我幸福就好,所以我在一个压力比较适中的环境中成长。大学中,对职业的规划是当一名建筑师,在很好的建筑事务所工作,参与创意概念设计。年纪稍微大一点,就为自己在温暖,坐山面海朝阳视野开阔的地方设计一座有大露台的宽敞房子,每天工作5-6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陪伴家人,研究料理,照顾花园以及做自发的纪录片导演与作家。

可以说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建筑事务所工作是我实现梦想的过程,我非常满意,但我也发现建筑师是一个细致的工作,和我原本大大咧咧的性格不符合,因此在工作的几年时间里,总是抱着自己固有的观念,并与与周围的人发生冲突:对同事,对老板,对合作伙伴,甚至对甲方,也得到甲方好几次投诉,说我朝他们拍桌子骂他们。不过慢慢的,我也开始变得理解企业系统与有耐心起来,明白工作的挑战,也明白工作就是要反反复复改来改去并且要考虑全面甚至到每一毫米。回想起来,自己优秀的同事与老板给我树立了极为良好的榜样,他们的激情,耐心,追求完美,不断进步还有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形象,深深的影响着我。我觉得这是我在建筑师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收获之一。

 

2 喜欢记录收藏优秀的作品案例所以很想有自己的学习博客。

上面一段提到,除了建筑师,我还很喜欢导演和作家这两个职业。是的。我很好奇和向往这两个职业。导演的技能之一视频的拍摄和剪辑我最近正在学习。而对作家这个职业的爱好则体现在我喜欢写博客记录自己的生活以及记录自己喜欢的创意作品。因此我开始写博客,不过因为博客上的内容是生活的内容和创意作品都有,就会发现有读者十分愤怒的对我的内容进行留言,因为他们对我感到失望和气愤--比如我较长时间没有整理创意作品,而是一直在玩,秀自己吃吃喝喝的内容的时候。

我便萌生了专门开一个博客只记录自己喜欢案例的想法。

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我去了鄂尔多斯博物馆现场盯工地,在工地上,我常常因为懒惰而被工人嘲笑,因为他们早上5点就起床了,而我总是9,10点钟的时候打一把遮阳伞走一两公里,气喘吁吁的毛躁的姗姗来迟。工地的进度时快时慢,有时候连续几天都没人,但时间一到,突然出现100多个工人开始铺地面铺装或者装外立面什么的,施工速度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总体而言,在工地的时间更容易觉得漫长,加上太阳大,风也大,所以我总是呆在酒店里。鄂尔多斯新城作为全国闻名的鬼城,人太少了,宾馆长长的走廊没有人影人声,我是一个人住一层楼吗?外面的公路也是人迹罕至。不爱看电视的我从下午四点到入睡的晚上2-3点总是很难熬,有时候和朋友联网打几局魔兽副本,也觉得不是正事儿,玩久了还很容易万念俱灰。最后决定好好利用网络资源,而开一个博客记录自己喜欢案例的想法也在这个时候被正式提上行程。

 

3 终于拥有了一个网站

2010年,朋友花了几千块钱在万网买了一个.net语言的标准建站程序作为我的生日礼物。网页的外观通过极为简单的拖拽就可以进行改变。这个程序在2015年的10月7号停止使用(就在前两个月),换成了一个php语言的后台,很幸运的请到开发过36氪网站的前端开发,产品经理还有技术过硬的后端开发一起来做现在这个具有可拓展性的新网站。

2010年,最初,我搞不定.net程序的网站,做了很多尝试,那个时候发一篇很短很短的文章就要2-3个小时呢。但无论怎么样,我拥有自己的网站了。

自己身边的同事对这个网站也展现出好奇,有时候在一起讨论到品质,版权,尊重,创意生态等等问题,于是决定在2010年结束的时候,网站只做有版权的内容,同时慢慢的将没有版权的内容删去。

 

4 大家的支持,自豪,还有失落与激励

结束鄂尔多斯博物馆的现场建筑师工作后,我回到了北京,白天上班,晚上做网站。与当时mad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开始了we work for mad这个专辑。开始前有给马岩松老师写信,问私底下和实习生这样子做可以吗?马岩松老师回信说可以的。于是我和同事们就开始了这个专辑。我不是场面上的人,经常被同事的笑话所欺骗,聊天也没有技巧,对方开十分聪明的玩笑的时候,我常常会落后好几拍,所以我自己觉得我自己很难接受任何采访,现在也是这样。但是同事们的性格都不错,他们很乐于接受采访,并耐心的对待我,积极的支持我。这让我非常非常感激。we work for mad这个专辑一推出就受到了欢迎,让我非常自豪。

后来加大工作量,同时和王耀华也有合作其他一部分专辑,慢慢的,网站一个月有15万点击量了,我感到非常满足了,那种满足和现在一天的点击量已经超过15万却让我焦虑的状态完全相反,对比分明。

那时的自己是那么的满足和洋洋得意。有一天,深夜了在公司加班,偶然和公司传媒部门的同事闲聊,她提到这个网站有的内容是她做的话她就不会选,听了她批判性的话语后,我当场难过得哭了出来,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意识到网站的质量应该更主动的去把握。后来加上时间越来越有限,因此有很多投稿都没有受理。我对自己没有受理这些投稿一直耿耿于怀感到内疚,每天都不舒服,直到最近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明白这是我的职责和极限所在。而这种个人的极限也成为了网站的特点。我的职责就是为网站的内容负责,而我的极限是我一天只能工作这么多个小时,因此只能做自己最有精力做的那几件。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质量,同时只做自己最想做的。那个同事与我对话的场景在后来时而回放,激励着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把握质量和尊重自己的内心。

 

5 要当建筑师,还是要继续做网站?总之从未考虑过创业。

随着网站的读者越来越多,投稿越来越多,我发现自己的工作量大了起来。加上很多内容来自欧洲,时差和中国不再一条线上。有时候家里断网,我就跑到办公室上传文章,做到凌晨。比如we work for mad的许伟伦那一期,他当时已经到了哈佛,发布前2小时项目的文字还没交稿,正在写和修改中,于是就在线做啊等啊传啊改啊,弄到中国时间的凌晨5-6点才上传完,然后我睡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直到同事到公司上班。有时候是在办公室加班熬整个通宵做建筑模型渲图什么的,那个时候王耀华还没有离开gooood,我犀牛软件的命令不会了,没法凌晨2-3点问同事,就会写信问在美国的王耀华,美国那个时候大家都还醒着,然后他会说他对犀牛不是很熟云云。从各种互动状态来看,我觉得人在中国的我已经过上了欧洲时间+美国时间。睡得越来越晚,早上迟到越来越严重,建筑师的工作也被影响得相当严重。

mad对我下通缉令了,要做建筑师还是做网站等等,让我选。我没法选,因为我的梦想是做建筑,可我也没办法放弃自己的网站,虽然这是一个业余时间做的网站。但另外一方面,我好几次在应该加班做方案的时候一边哭一边准点下班,回家做网站去了。我哭是因为太纠结,当时做一个堪称公司最好的项目,我负责的地段也是最好的,我觉得自己应该全身心的扑在上面,却因为网站的缘故我做不到,这让我有一种背弃理想辜负机会的罪恶感。建筑师工作与网站维护对我是一体的。另外我也不愿意将网站商业化或者挂靠,因为我觉得这样这个因为纯朴的爱好产生的网站会变得有压力,一旦有压力,要纯朴纯粹就很难了,我害怕这样的挑战。

我无法选择,就逃避,不去想这个问题。记得党群老师找我聊未来职业规划的时候,我就哭着说不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太难以选择了。党群老师当时有鼓励我鼓起勇气往前迈一步出去。再后来mad甚至让我只上半天班,就是只上这半天班,我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很好的完成建筑工作,网站占据了我几乎所有的时间,但我依然不能做出决定。后来mad对我不干脆做决定的逃避态度感到了相当气愤,于是我离开mad了。我在这次谈话大概一年后才意识到党群老师说的勇气意味着什么。

那一年我也认识了先锋专辑的某个回国创业者。他也将我看成创业者,因此常常对我说一些创业体会。我一直不太懂事,周围很少有人会想要经常和我交流想法,同时我当时很难从一种高度去理解他坦诚的焦虑与他的处境,毕竟我的状态在当时来讲并不是一个创业者,我深深的活在自己的纠结中,没有明确自己的使命。因此在交流中我会误解也会急躁更会扭曲。他说的有的话以及为什么那么说我也是在最近一两年才体会渐深,我对当时的自己感到了遗憾。但是这就是人生的经历吧,就像不理解党群老师所说的勇气是什么,只有真正经历过,才发现,原来她说的走出一步的勇气是要面对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我就是这样后知后觉的人。

谢谢朋友们,你们对如此不成熟和不懂事的我的宽容与支持。

 

6 艰难的适应期

离开公司的最初一年不光在经济还是在心理上都非常的艰难。我时刻想做建筑,有时候在家还会画画建筑,想参加建筑竞赛。但是网站的工作又非常多,所以我有一种被网站绑架的感觉。和现在早上7,8点就起床锻炼身体不同,那个时候的我中午醒来,晚上11点-12点去楼下的道路走6-7公里,然后继续工作到天亮。以前吃美食肆无忌惮的我总是没钱,有人远道而来一起见面吃个饭,我也尽不到东道主的责任,阴差阳错最后让对方掏钱付餐费,比如王耀华和我的第一次见面。也不知怎么就还是活过来了,扣除房租网费电费后,一天只敢花5-10元钱的生活经历了几个月,还自然而然养成了能够接受清淡口味和素菜的饮食习惯,这和以前截然相反。

 

7 互联网法则与恐惧

gooood可以理解为互联网公司。而我个人理解的互联网世界是一个没有竞争只有垄断的行业。这让我感到恐惧,焦虑和经常游走在崩溃边缘。想活下去就必须做到最完美最强,这是我认识到的互联网世界的法则,但是这不是我追求的生活方式,我希望的生活方式是幸福快乐悠闲的活着,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有自己的爱好,有家庭,被保护。我感到自己的生活乱掉了,被摧毁了。这种恐惧一直伴随到我现在。朋友有提到过gooood像茶,让人感到安静。也有读者来信说“看谷德…每次点击进去网站,都有一种非常宁静,轻松,非常安心的感觉,感觉这是我的一个避风港”等等。实际快乐和激情的工作背后也有非常忙碌和让人疲惫,让人充满焦虑和挣扎以及充满恐惧的一面。

但是我也要谢谢这份恐惧。除了对自己使命的理解;对真心所爱这件事情的激情支持;还有来自读者,家人,朋友的支持和建议;剩下的就是恐惧的驱动力。这份驱动力是如此巨大。

它不断提醒我,网站就如一只蟑螂,是如此的弱小和具有如此多的挑战,要艰难的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

 

8 决定出发后,网站遭遇瓶颈,工作中伙伴最重要

离开建筑公司的10个月后,我才渐渐适应当下的状态,也不去想成为建筑师了。可以理解为慢慢的进入创业的心态。现在回想起上一个一年,我觉得自己输在招聘上。招聘的人不对甚至会影响一整年的工作,比如九十月份离开的人,在十月和十一月去找就很难了,进入下半年后大家因为年终奖的缘故跳槽不再频繁,所以只能等到来年春季3-4月再把握机会。团队成员尽量争取在一年中的上半年决定妥当。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找自己能找到的最优秀的人,然后和自己一起做事,不要因为觉得太难而妥协,任何妥协都会严重的中伤公司。

那个时候是2014年,没有拓展性的标准建站.net网站很是影响了网站的流量和收入,当时这个标准建站程序的网站只能绑定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的某几个类型的服务器。那时网站挂在一个共享服务器上,网站巨大的检索量和流量常常让同时挂在共享服务器上两万多个网站死机。阿里巴巴的人非常好,他们没有撕票,虽然提到了要我取消合同,退钱给我,当在我不同意后,负责我网站维护的人还是动用了他自己所能用的最大的资源,安排了几个人,熬夜加班几天,大亏本给gooood搭建了一个配有两个服务器的专线。后来gooood巨大的流量和检索量还是让带宽和服务器都不够用。于是我们把站内搜索换成百度站内搜索,把图片放在另外一个新买的服务器上,以减轻现有两台服务器的负担。可即便是这样,网站死机和无法进入的次数还是越来越多,图片也都显示不出来了,来自读者的强烈反馈意见越来越多。停止使用现在的程序迫在眉睫。

我需要找到开发团队来开发新网站,同时需要有编辑帮助自己做内容上的工作。我不想让行业内的朋友们知道gooood有多么的微小,于是我招聘几乎只在社会网站上进行,过来的面试的人都是第一次知道这个网站,他们不是用户,也不会很快认同网站的文化。要找到合适的人很难,换人非常频繁,比如从社会网站上招聘过来的某个编辑提出绝对不加班,每天晚上要准点回家看美剧,对于新的学习任务也感到抗拒;比如最初的程序员,我实在找不到人就从创业咖啡厅随机拉了一个非常年轻的人强行推销,希望幸运可以降临,而这个年轻人那一个多月写的程序在他走之后我便再也没有碰过。我在2014年初希望找人开发新网站,但实际上经过一年半,也就是2015年的7月才找到合适的人,接着经过两个多月的开发,新网站的第一部分才得以上线。那个时候网站的稳定性已经面临了非常大的危机。阿里巴巴也决定放弃标准建站这个产品线,要在2016年停止所有的服务。所以说,如果在2015年中期没有找到合适的开发人员,这个网站怕是会死去。

那整整一年半时间没有任何进展让我感到窒息,加上本身就十分恐惧和焦虑,我忧郁到胖,也胖到十分忧郁。

作为过来人,我的经验是一定要花非常大的力气和动用自己所有的资源和能力去找寻最初的伙伴,否则你会被自己的轻率和懦弱拖垮,被耽误以年为单位的时间,甚至可能让自己的项目永无可能完成,永远结束。要诚实坦诚的面对自己的伙伴们,同时伙伴们一定要非常优秀,要认同公司,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这样才有可能团结在一起打拼。

未来,网站招聘编辑只会通过自己的品牌渠道发布招聘信息,而程序员招聘则会更多通过熟人推荐,找到自己能遇见的最优秀的人。

我在这里还要推荐网易公开课上的视频“如何创业”,斯坦福大学的20集课程。如果我能早一点看到这个视频就好了。

 

9 高品质内容是根本

最近邀请一个朋友到网站的小工作室做客(我们在一个老旧的住宅区的顶楼办公,没有电梯,但是窗户外面可以俯瞰北京二环内的胡同们,并越过树冠眺望极目之处的远方),和他聊天学习到很多,唯有一点我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这位朋友提到网站的价值在于gooood是中国最大的建筑景观行业在线杂志,而我认为gooood杂志部分的价值在于内容和制作。记得有个瑞士的服装设计师在投稿时说她自己很认同这个网站的品味,所以她投稿给我们。另外还有来自捷克的朋友因为在网站上看见了自己喜欢的陶艺师作品,而决定投稿自己的不量产也不出售的家具设计……等等等,我觉得在全球化互联网无国界的今天,能让大家愿意主动或被动分享自己的作品给gooood,以及愿意在gooood上进行阅读,一定是因为高品质内容,而不是因为其它的要素。现在微信端占用了人们如此多的时间,gooood的流量却从未下降过,一直在增长,稳定的慢慢增长。所以gooood的高品质内容是根本。gooood新推出社区,也是希望能呈现出更具有丰富性和层次性的内容,然后再去关联人与人。

 

10 总结

现在才调整好状态决意主动迎接创业种种风浪的自己,对自己这几年的创业觉得有用的经验总结如下:
O 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真正的热爱可以帮助你坚持熬过各种艰难时期并不断的突破和挑战自己。
O 明确自己的使命。
O 和自己拥有相同价值观的优秀人才一起工作,竭尽全力找到那些最优秀的伙伴们。如果不合适,宁可不要也不要将就,一定要快速结束,不可感情用事。
O 尊重创意,尊重版权。
O 用户是氧气。保持感恩之心,直面恐惧。
O 保持平常心。

谢谢大家的耐心阅读,未来也请多多关照,也请帮忙把gooood分享给自己的朋友吧。

一起成长。